最近自家繁殖的話題很熱門
正好臘腸也是目前台灣最HOT
網路沖浪 與大家分享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雖然來看我的BLOG的朋友..大多是養黃金

但這篇關於臘腸的遺傳疾病...我還是想轉PO過來



今天在MSN上..和身在米國的馬公主閒聊

當然話題多數..當然是不離狗的

但今天的聊話內容...卻帶給我未知的新訊息

也就是PRA這項遺傳疾病


看完後..請告知一下有想養腸的朋友..或已有腸的朋友

文章的網址連結和以下內容 皆出自RICH先生

如有疑問...可以馬上先問自己可信賴的獸醫




最後..非常希望台灣也有能讓狗狗在繁殖前先做DNA檢查的技術

真的....不管狗有多美...飼主最想要的還是一隻健健康康..能長長久久陪伴在身旁的寶貝






--------------------------------------------------------------------------------


以下文章引用自此

每個人養狗的心情出發點更有不同
這幾天我師父也就是稻谷博史跟我談到PRA的問題
明年三月要自己辦理臘腸單獨展
跟今後的對策方針
其實很早幾個月前
我們就分批送DNA樣本到英國的AHT去做檢查
就是因為檢查結果很不理想
雖然我已經沒有多大意思要生小狗了
現在我連自己的狗都開始擔心了
當然我們很希望台灣有做繁殖或是培育的人
重視這個問題
可惜的是
只有一兩個人願意鳥這件事情
願意送樣本去英國檢查
特別告知的犬舍
竟然MAIL有去無回
搞什麼東西嘛
我很好奇
難道一點都不擔心自己的小狗是不是AFFECTED嗎
就算是CARRIER
也會生出AFFECTED
這點很基本的算法
能夠裝蒜不理不睬嗎?
自己手上的狗狗同血統的狗
測驗結果是CARRIER了
難道一點都不在意嗎?
這樣子也可以繼續做繁殖
這裡我先做個解釋
PRA DNA檢查有三種情況
1.CLEAR
這表示這隻狗完全健康連遺傳因子都沒有,如果是英國所有的交配都必須其中一隻是CLEAR的規定是明明白白的.不然是不會給血統書的.目前JKC跟台灣可能還沒有這個膽子下這個決定
2.CARRIER
這隻狗不會發病,但是如果交配對象遇到CARRIER那就是1/4是AFFECTED,穩發病絕對中,沒有奇蹟.
是沒有錯啦,是有1/4是CLEAR,1/2CARRIER不會發病.問題是誰倒楣去生到養到那其中的1/4,誰要負責勒?
要是遇到對象是AFFECTED呢?那機會更大
3.AFFECTED
絕對瞎.不用懷疑.遲早會發病.時間的問題,快與慢而已.尤其是色素因子不足的狗.瞎的更快.因為以成長順序來說.色素細胞是在神經細胞前.這個我跟我師父猜想是日本PRA發病這麼快最大的原因.
綜合以上三點
如果是做系統繁殖或是強調某某血統
那就機會更大
更需要小心了
因為追溯系統到了上面幾乎都是同血親同隻狗
養狗的立場來看
如果只是單純養狗
那去做檢查或是不做檢查
結果應該都是一樣的
好好的養狗就好了

可是要是要生狗的人
這包括一般繁殖跟培育
都應該去做檢查
不檢查你怎麼知道自己生出來的小狗沒問題勒?
其實說純種狗的疾病依照犬種不同
就不同
以迷你長毛臘腸來說
除了這個犬種有的一些容易得到的疾病以外
就是各個顏色比較多的疾病了
大多都是因為色素不足而引起的神經系統缺陷
像是大理石系容易重聽
巧克力系容易腦神經和骨骼發育的缺陷
買狗的人如果可以接受
那也無所謂
頂多狗狗喜歡亂叫囉唆一點
忍一忍就好
生狗的人對於這些缺陷要有認知
嚴格說起來
睪丸啦折尾啦外八內八
這些都是小事
剛開始我也很在意
現在我真的不會了
但是瞎眼心臟病啦或是癲癇什麼的
那我可就認為問題很大了
也許啦
要承認自己的狗有問題
關係到很多問題
沒有那麼簡單
該要遵守的規矩
該要做的檢查
就去做
AHT一次也才讓你做5隻狗的檢查而已
不能一次全部做
然後等六個禮拜

這個月底的愛犬之友也就是一月份特大號
HI KINGS ROAD的廣告上也會有特別聲明PRA的事情
也許日本只有稻谷博史一個人做
我師父說這是使命
大家都在逃避這個問題
但是這個問題就是存在
如果台灣也能夠一起重視這個問題
跟我們同步
相信會有更健全更好的長毛臘腸在我們的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