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確定不能去游泳了~

除了颱風剛過,水質還沒恢復清澈、土質還是鬆軟除外
蘇小娜我又加入傷殘人士一族啦
(唉~我是容易受傷的女人.........)


所以按照慣例(每次大雨完好像都會來篇戲水的文章)仍然要發篇游泳文
看能不能騙到新同學們,以為我們家這麼猛,又去游泳啦~

不過呢,除了P拔是自然兒已經成為公開的事實外,我看我漸漸可以脫離「都市聳」的行列了
開始自己抓著小魚、小蝦、小螃蟹,不再會抖抖抖地大叫
(我再也不是扯後腿的了,我可以開始幫忙抓魚蝦囉~不過....軟軟的青蛙,我還是沒辦法。唉唷,人總要一步一步來阿!噗~)

上次自然生態課,P拔教我古早人用的捕魚法「石滬法」

先築堤



留一個小缺口,然後開始趕魚入堤



重點是快速補上缺口,然後等水清



要補到魚的訣竅在於,不能有好事者加入,在旁邊礙手礙腳的






看著我跟P拔很忙碌地全心扮演小魚夫角色
彼得在旁邊也跟著有樣學樣
你探頭,他也探頭
我舀水,他也跟著踩水塘裡的水



這種方法很成功,可以很明顯觀察到捕魚行動的成功(當然,拍照完就全都放生啦)



也證明了從去年夏天開始的護魚行動很成功
而今年提早開始的車輛總量管制,也開始展開成效囉
除了垃圾少了很多,溪底也沒有炒菜鍋蓋
比上龜山橋那邊被垃圾淹沒的情況好太多了

那邊雖然每週有一群義工自發性地做起環保小天使
但是破壞的速度永遠大幅超前清潔維護的程度

還是要請大家狗友們一起宣導
「不要驚擾大自然的夢」
請不要用垃圾臭醒他

(好吧,結了婚的女人比較囉唆點!我承認~)

另外,拜託各位狗友們


「請 不 要 在 溪 邊 洗 狗」


當你聽說水質清澈而慕名前往
又怎麼忍心在那邊用洗劑製造生態污染呢?(而且你在上游洗狗,我在下游游泳喝你的泡泡水)

尤其大台北原始山林少之又少,所以都是水源保護區
坪林、烏來大多有野營地或是自來水龍頭可以沖洗狗(不用在那邊省水費吧)
其實那邊水真的很乾淨,沒有立即沖洗狗狗們的必要

當人們投入許多心血放養魚苗、護魚時
請不要只是貪圖自己的方便,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如果還想讓自己的小孩看到清澈的溪水、悠游的魚

請帶走你的垃圾跟洗毛精
請幫忙宣導這些觀念

謝謝


魏家感激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