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視上開始播放著月餅的廣告,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夏末,秋天就要來了。
秋天,對我和P拔有很重要的意義。

我們不是相愛從秋天開始,也不是在秋天求婚。
那又是什麼特殊的意涵呢?

秋天,最重要的節日,便是「中秋節」
我不是等著吃月餅,戴文旦瓜皮帽,而是代表著....

螃蟹季節來啦~

俗語說「中秋前後螃蟹最肥美」
再過一個月,就是中秋節啦~

只是我們愛吃螃蟹,卻是喜歡自己釣
當然,自己拉上岸的,滋味當然更鮮美囉~

翻開相本,去年的八、九月,每到假日,我們總是在吹著海風,當然那時候還沒有小搗蛋的出現。
釣螃蟹這門功夫,是P拔領我進門。

還從台北跑到高雄西子灣去(不是為了釣螃蟹專程來個北-高行,但那次高雄行,記憶最鮮明的只有螃蟹)
所謂「打牌怕菜鳥」,沒想到螃蟹也怕菜鳥
第一次釣螃蟹,一人一個網,除了第一隻是P拔拉起,之後我手氣出奇的順


第一次花三個小時釣,約有十來隻
多半是花蟳類,肥大蛋多
2003.8.14



P拔愛玩的後果便是被夾傷,傷口很深
用了一包面紙還止不住血
2003.8.14


我還拉起了一個怪物


真的很大一隻
連老外經過也一直驚呼不已
2003.8.14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都覺得那時運氣好,螃蟹沒有發飆
你看他的螯多粗,旁邊的當地人直說這種要小心,他夾下怎麼樣都不會放,一夾會見骨
我們那時年紀輕不懂事,你拿過來我抓過去,東拍西拍,還邊逗螃蟹邊拿在手上玩(其實我很怕,不太敢抓)
那時這隻母蟹為了保護她的蛋,所以被我們抓上岸時,一直緊緊抱住腹部,不論我們怎麼玩弄,都以保住小孩為優先。
等我們玩得高興,放進戰果桶時,旁邊不知輕重的花蟳,不過是不小心經過踩在她身上,只見大螯一出,瞬間清脆一聲:卡~
大花蟳的螯硬生生折斷!
我們兩個在旁邊頭皮直發麻,趕快伸出手掌,端詳十指一番:謝天謝地,還好十兄弟都還健在。

第一次的豐收,我們把釣來的螃蟹都送給旁邊的當地釣客,因為我們也不知道那邊可以烹調(總不能帶回飯店吧?)

回台北後,念茲在茲都是這樣新奇好玩又有得吃的休閒娛樂

於是我們開始上網做功課,看那邊有釣點、那邊螃蟹美味...分析哪種網子材質夠堅固、哪種釣法釣得多...
假日前夕即開始計畫,半夜四點起床準備出發,到宜蘭約六七點,就開始尋找釣點,好好玩上一整天

而我們比較常去的是宜蘭烏石港。
坐在港邊,看著藍色公路的觀光船在我們旁邊進進出出
P拔順便一直跟好奇觀光客解說我們在做啥、怎麼釣、這是哪種螃蟹....
說太多次,已經有官方版本,和對外發言人。

嗯~我想我們大概也算是個觀光景點吧?!


這個是台灣眼睛最長的螃蟹喔
當地人說煮湯最美味
2003.9.21


記得剛開始去烏石港邊,沒有人在用「勾勾纏」釣螃蟹,用釣竿釣小魚是有的


頭幾次總是大豐收
這只是其中一部份,挑比較後上岸來拍照
用麻油去爆炒,是P拔最愛下酒菜
2003.9.21


漁船出港捕魚時,也會掛著大型蟹籠,當停在漁場時,順便下錨,忙個半天才拉起來看,通常都會不少戰果。
而那些觀光船拉生意的看到我們釣,一直說:哇~我都不知道這邊可以釣耶
之後再去,就可以看到港邊掛著小蟹籠,也就沒那麼好釣了



經過一年,螃蟹該養得又肥又美了吧
想到就口水直流
最近我跟P拔老是煩惱,等要去釣螃蟹的時候,peter怎麼辦呢?
除了我們一釣就是一整天,Peter曬一天不說,除了帶著他的專用涼墊,還想不出什麼辦法
我是心想買那種釣客專用的大冰塊伺候,可是那多半是生水做成,不適合給Peter吃。
且拴在旁邊,怕少爺一熱又看到海水、浪濤,給我跳下去逐浪,做浪裡小白龍去了~

這真是「螃蟹與彼得難以兼得(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