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回顧自己生命時,所有的債務都會浮出表面,我們會瞭解我們的不一致,我們的重複。」∼∼ By 唐望

阿里山「夕照」(拍攝於92.10.25)

回顧生命中的事件,可以幫助我們開闢空間,去容納、接受新的事物。


生命回顧就好像從記憶的閣樓中,拖出最角落、最不起眼的大箱子。
上面積滿了歲月的灰塵,如果不刻意,根本就忘了還有個這麼重要的箱子存在。

當我滿腹狐疑,戒慎恐懼打開這口老舊的大箱子,一開始是快速、好奇地東拿一點、西拿一些出來看。
心裡一直想著,不知道裡面還有什麼遺忘的事物。
但是到中間偏後,你從老箱子拿出東西的速度越加緩慢。像是挖到尋找已久的寶物,忍不注輕柔地拭去那一層厚灰,細細、慢慢地如同珍寶般翻出記憶,重新品味,再在心頭上刻畫新的記號。
每一個記憶的片段,都讓你思索再三,當時的情景,當時的對話、當時我自己的心境。

才發現......原來

並沒有忘記人家說的那句話!
並沒有忘記那個眼神!
並沒有忘記那個錯誤!
並沒有忘記當時的懊悔!

我自以為

傷痛已經過去!
錯誤已經彌補!
懊悔已經戰勝!
挫敗已經克服!

其實....
他們都一直存在!
只是我們不斷用其他的焦點去移轉、去壓抑
拼了命地往心底深處,塞進永遠不會再去打開的密室,然後上了重重的大鎖!
天真地以為,只要不去正視,就會沒事了。

事實上並不會,也不可能的!!


「只有經過巨大的顛覆,過去的某個事件以驚人的清晰細節出現在我們的回憶螢幕上,動搖了我們的根本之後,自由的道路才會暢通。....這各事件把我們拉到當時發生的時刻。因為從此之後,我們接觸的所有事件都會重新活過一次,而不只是回憶。」(Carlos Castaneda《戰士旅行者》)

實行生命回顧的方式非常正式,包括要寫一張清單,上面是認識過的所有人,從現在一直回到生命的起點。完成這張清單後,挑出名單上的第一個人,回憶關於這個人的一切,我是說所有事情,所有細節。
最好從現在回憶到過去,因為現在的記憶最清晰,如此一來,回憶的能力就會增進....
以年份、職業或任何你喜歡的項目來劃分,但要有次序,從最近的時候開始。


翻出一些連自己都驚訝的記憶拼圖,藉著回顧,我得到了「部分」的釋放。
如同好友--風對我說的:我解放了一些壓抑,平衡了一些債務

但為何說是「部分的」?
因為我的回顧歷程,還在進行,停置在一半。
停滯的原因,我心裡莫名其妙地清楚,那道溝渠,我還沒鼓起勇氣跨過。
而停滯的後果.....我也嚐到了。

阿里山「日出」(拍攝於92.10.25)

重述自己的歷程,可以讓我們旁觀周遭的一切,建立起所有情況的意義,而不是去問事情為什麼會變這樣?

「重述我們生命歷程的事件,有神奇的妙用。我們不只是說故事而已,而是看見事物內在的結構,所以重述才會如此重要、又影響深遠。」



★註記:

欠這篇文章已經快半個月了,每次思緒在腦子裡打轉,等到一上電腦,卻又懶了下來。但心裡卻清楚地知道,不趕快寫出來,對自己不能交代。
結果越拖,疙瘩變大,人也煩躁。昨天凌晨三點,督促自己,交出這篇文章,好不容易寫完了。結果....網路斷了!>_<

★TO 風又瘋

先說抱歉,你對我的話我沒有原句照打,因為......忘了(如果...如果意思有差,要敲醒我喔)

而這本《戰士旅行者》,我想....可能又要重頭看了。放了兩週,都忘了。(其實是,有些不懂啦...^^∥)
可是這才是唐望的入門書,果然人笨有差!!
這顆小蛋,有在孵的感覺了啦∼

有沒有獎勵?
呵呵...





還不錯 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