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這張照片應該是另外一篇噁心文章的開頭
可是,冒出一個兒子生病的重要事件
把手邊的事情都先放下,我們專心先處理彼得的健康問題

謝謝大家的關心跟祝福
彼得成功打完治療的兩針了
現在每天要吃防止血拴的藥
還要閉關不能出去玩、不能找朋友來家裡
主要都是為了要避免他會激動或是情緒高亢的情況產生

為什麼說成功打完兩針了呢?
我先大概解釋一下心絲蟲的治療方式

(從1974年開始,原本藥物只有Thiacetarsamide,也是砷劑,但是他必須採取靜脈注射方式給予。且由於此種藥物含有高度刺激性,若藥物滲漏至血管外,則會造成血管周圍組織的壞死。而且這種藥物對肝腎毒性大,對肝腎功能不佳的患犬會加重病情的惡化
,且部分母蟲會產生抗藥性,所以這種藥物已漸漸不用)

目前台灣在臨床治療使用上的大部分都是RM-340(Melarsomine dichlorhydrate)
RM-340是一種新的巨環類有機砷劑,對第五期仔蟲(L5)、年輕成蟲及成熟成蟲的殺蟲效果均佳
且對肝、腎毒性較低、頭要方便,採取肌肉注射,且母蟲對藥物幾乎無抗藥性存在。
治療記量為2.5mg/kg,注射兩次,每次間隔24小時。
注射分視為在第三至第五腰椎之間最長肌給予深層肌肉注射。
懷孕期母狗及腔靜脈症候群的犬隻禁止使用本藥物;
當患犬已出現重度感染時,需利用外科緊急夾蟲方式治療。


彼得因為早期檢驗發現,早期治療,加上他年輕又健康,但是我還是希望獸醫界或藥廠能夠研發出新藥
期盼早日出現副作用更低的藥物

彼得挨第一針的晚上
原本我們都以為醫生說一個小時後藥效才會發作,所以先去拿了彼得的飼料
才搬飼料上車(中間約15分鐘),彼得在車上就開始出現醫生說的不安情況

如果把一分鐘切割成兩個區間
前30秒,彼得因為不舒服而躺下
接著後30秒,他會起來換位置或是換姿勢,一連換3-4個姿勢
而且一直循環下去
嚇得我趕緊趁紅綠燈時換到後座去陪他,然後叫拔拔快點飆回家

然後整晚看著彼得向咒怨的女主角,四處在家裡飄盪
可能前一秒看他在廁所門口坐正正地恍神
下一秒再找他,他已經飄到拔拔床邊坐正正垂著頭

3/1那天正好是低溫特報,北投這邊又更冷
但是他卻是嘴開開在哈氣
然後持續一整晚都是這種不安的情況,連眼睛都沒閉上睡
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我也陪著他,希望藉著撫摸、抱抱、鼓勵,可以讓他好過一點
看著床上睡到打呼還哈哈大笑出聲的P拔
再回頭看著彼得忍痛的表情
真的是天堂地獄相比落差好大
我深深覺得對不起他,這種藥應該要早上打比較好,這樣到晚上就可以直接睡了
可是因為遷就我們下班時間,結果搞得大家一夜都沒睡
太耗損狗狗的體力了

3/2,一直懷著忐忑的心情在觀察彼得的狀況
因為醫生說如果他沒有恢復平時的活力的話,不能打第二針,要等一個月後重頭再來
彼得一直到下午才整個恢復,比較像平日的他
不過一上車,大概是知道不是出去玩,一路擺臭臉不太想理人
而且等醫生下針時,還記得前一天打針很痛
肌肉還給我偷偷收縮了一下

3/3時,米娜娘線上問我彼得昨晚情況有沒有比第一天好
我回答一樣糟,但糟法不同

第一天因為不舒服而不安(醫生說那很痛,心臟會很痛)
第二天常常可看到彼得坐正垂著頭,一眼失焦,一眼瞇起來,在忍痛的表情
而且第二天還多了抖跟微微抽蓄
P拔跟我都很心疼,一直說:蟲蟲快死掉,不要掙扎傷害彼得
那一夜比前一夜更難熬
更希望天趕快亮,時間快點過去,彼得可以睡個好覺

我們家兒子很堅強,這兩天唉都沒有唉一聲
3/3彼得恢復比預期的快,接近中午開始就有活力了,希望蟲蟲順利被殺死,而且沒有造成傷害
希望閉關期可以快點結束
聽大家出去玩聽到耳朵都長繭,全身都在癢


補上彼得治療的療程
3/1 量體溫、檢查肝腎指數(一週前檢查過,省略)→注射防止休克的藥物 →注射RM-340
3/2 注射防止休克的藥物 ($醫生沒算)→注射RM-340(三組$7500)→拿一週抗血拴藥物($500)

PS:彼得出現的狀況,問過醫生後,也有狗打了以後完全不受影響,都沒感覺,所以不一定會跟彼得一樣出現這種情形
也趁這個時候,換了一月才上市的拜耳藥廠出的「益百分」--有養貓者勿用

今年元月才上式的防蚤藥劑,介紹請點入

不過因為是新藥,不敢這個時候跟治療同步進行
所以得等到兩週觀察期後,才能滴藥
目前是看到獸醫院才有在賣
希望能有更多據點販售,讓售價可以更低一點


謝謝大家的祝福加持
希望我跟彼得早日出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